close

大學生到了三四年級,幾乎都一窩蜂的開始找實習,以前我們班上大概有一半的人都在找實習,後來有去實習的大概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,因為我們念的科系比較偏商科,以商科來說所學比較少有機會可以實際運用,這時候實習就是很棒的機會,但不是說沒有實習就一定輸別人,只要有好好規劃自己得時間充實自己就可以了!

大家會在大三大四實習就是因為課比較少,有比較多時間可以運用,像我自己沒有實習是認為我在打工的地方剛升遷,從這份打工也可以學習到很多學校或實習學不到的東西,而我也是大學畢業一個月就從找工作平台找到工作了,所以說不要太緊張覺得沒有實習就找不到好工作,只要你懂得規劃、運用時間來充實自己就可以了!

每個人找實習的目的都不同,有些是為了學校學分,有些只是看到同學都開始規劃未來,而產生那我也來找點事情做的想法,也有些人是想利用實習來累積實作的經驗。不論你找實習的動機是什麼,在沒有考慮自身情況下找實習,工作內容可能自己想要的,還有可能天天被上司念,只會浪費雙方時間,造成彼此不好的觀感,為了避免這些情況,大家可以問問自己以下的問題:

 

選擇寒暑假實習還是長期的實習

常見的實習分為寒暑假以及整學期或是一年的實習,因為長期的實習幾乎都會要求一個禮拜要進公司兩三天以上,若是衡量自己得時間分配沒有辦法長期這樣配合的話,可以選擇寒暑假實習。寒暑假實習避開開學的課,比較可以運用更多時間,但是只有去寒暑假比較難學習到較深的專業,可能學到一半就實習結束了,但是可以學到一些和主管同事間的應對、文書處理、應變能力等等。所以若有時間又想要學習到專業技術的話可以選擇長期的實習。

 

想去大公司還是小公司

在大公司中通常分工明確,每個人被分配到得事情會比較細,好處是可以專精於你做的工作,壞處是比較難學到完整的流程,因為不同的流程都有不同的人負責,實習生比較難跨領域學習,小公司則是相反,可能受限於人力或是資金不足,任何得事情甚至是許多雜事都要你一個人包辦,雖然很辛苦但是可以快速學到很多東西,我自己認為是有種逼自己成長的感覺~而且小公司的自由度比較高,個人意見也比較容易被主管或老闆採納,但相對的福利可能會比大公司少,所以就要看各人喜好來抉擇啦!

arrow
arrow

    wei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